星期三, 1月 17, 2007

不想樂樂長大

今天學工後,見到家上有幾個幼稚園生,突然有種不想樂樂大個像他們的感覺,但那幾個小朋友沒有頑皮,只是一時接受不到樂樂長到他們那麼大。可能這陣子,樂 樂成長的進展很快,令我覺得樂樂是bb的日子愈來愈少了(其實現在他已經不是bb了),有種很捨不得的感覺,很想很想他留在現在這個最可愛的模樣,這可能 是每個母親一定經歷的感覺。

這 令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一段外國新聞,大約是一個弱智小孩(心智大約三四歲)的父母,讓小孩接受手術以阻止他繼續發育,又cut乳線令乳房不會發展,原因是 她身體再發育會影響她的健康,又她不能保護自己,發育會讓她有被性侵犯的危險云云,因這事而引起網上不少人討?。這件事真是情感與理性的爭扎,我倒沒有興 趣分析對錯,但這令我反思家長愛護與子女成長的平衡,有時看到工作上不少家長會過份保護小孩,有無數的理由令他們不放手,但卻令小孩缺乏了抗逆力、亦剝削 了小孩成長的權利;但當看到樂樂時,作為母親那種感受又令我有點明白那些父母,唯有在樂樂成長過程中,常常提醒自己:樂樂是個獨立的個體,我作為母親只是 他生命中的領航員、提醒者、教導者和一個最愛他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