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27, 2007

食飯扭計事件

今晚放工已經很累很累,一回家是樂樂的進食時間,所以由我負責餵。樂樂最初兩天食飯很自動自覺,不過第三天開始便扭計要人餵;今晚他又是想要人餵,已經好 聲好氣的半餵半叫他食,他竟然仍然扭計還玩匙,弄致匙裏的飯倒地下,自己很氣,第一反應便打了手仔一下,他當然喊,我便讓他在椅上喊;以前他喊幾分鐘便 停,但自從前陣子他喊之後便嘔,他便有點持著我們會驚,所以今晚他喊幾分鐘才繼續收聲。收了點聲便叫他食飯,那知他一近姐姐便想扭姐姐抱,我當然不讓他得 逞,又把他的椅子推開,姐姐也只好自己食飯。

又 喊了繼續的喊了5分鐘,姐姐食完飯後打算餵餵他,他又喊要姐姐抱,立即叫姐姐入廚房,自己抱樂樂入房讓他冷靜冷靜,停了喊以為他沒事,回飯桌又喊,便與他 在房中單獨和他傾,我說"要自己"不不"、mum mum,知唔知道",他說"知道",真是激壞。回廳看見姐姐又扭抱,立即又叫姐姐回去,由我繼續餵飯,可能肚餓了,又可能知道這個媽媽不能扭,餵了一啖後 便自己繼續食。

其實教導小朋友真的不易,他每一次的行為,尤其是扭計行為,都要小心處理;在今晚的食飯事件中,雖然是很鎖碎,但若讓他得逞,他便覺得喊可以令大人就範、做錯事只要扭著工人姐姐便可。所以過程中自己也好像要小心奕奕,擔心處理得不好。

雖 然我是教得人多,自己教仔女還是第一個,也有很多地方要自省,最要提醒自己是那"打打",打那一下不是問題,問題是發覺自己是因為被他玩匙弄跌飯而氣,而 自己的第一個反應便是打,這只是為自己消氣、一個自然反應(因為自小母親也是動不動便打,從中自己也會學了這種模式),而且在樂樂而言他也不明為何母親突 然變得那麼惡。我想下次我可以先沉一沉告之他不開心,讓他有所警告,再玩才將行動升級。

昨天是有規矩,今天是扭計,教仔果然是一個大學問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