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30, 2007

樂樂是一個善良的小朋友

中午和爸爸帶了樂樂過宜家食lunch順便行下,到了兒童部,他記得其中一個玩具,是有很多塊不同形狀的圖案,圖案中間有個洞可以放入一支棒上,但那時有兩個三歲左右的小朋友玩,所以我們轉到隔鄰玩了一陣波波;之後再返去時,那兩個小朋友將那些圖案放進一張椅內(即那些蓋上蓋是椅子,拿起蓋便可以放東西進去),那樂樂很有禮貌行去想玩,但那兩個小朋友霸著,於是樂樂便行來行去又玩玩另一些玩具,之後又嘗試行去玩,他拿了一塊,那兩個小朋友已經很不高興,而其中一個小朋友的媽媽便巡例般說"你唔可以噤,比幾塊小朋友玩啦!",但那小朋友仍不給及態度不好的對樂樂。樂樂真是一個很和善的小孩,他仍友善的不停問那兩個小朋友"一齊玩呀?",那兩個小朋友不給,他又走去隔鄰玩其他,隔一會他又再嘗試,期間那位媽媽已再沒有教那小朋友,而只顧兩個媽媽傾計。
直至樂樂又想嘗試拿開蓋子拿玩具時,其中一個小朋友正坐上蓋上(我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),正好夾到樂樂的少少手指,可能第一刻不是太痛,所以樂樂只是看著我,而我也以為沒有夾到,當過了3秒後,他才喊出來,爸爸便立即抱他走了!
我不知那母親之後有沒有教訓那小朋友,還是又巡例的話兩句,但我覺得這麼小的小朋友玩時,家長不是自己在旁嘆,當然我覺得家長不是要常常插手小朋友間的事情(所以就算最初樂樂給人拒絕,我也沒有介入,因為這是小朋友的本性,他要學習面對),但起碼在一個公共地方玩時,也應教導小朋友分享及輪流玩,而且不是順口流而是要有實際行動。
其實我真的很欣賞樂樂的表現,第一我欣賞他的堅持,當他想玩那玩具而遭拒絕時,他不會放棄、與人爭或喊,他會玩其他玩具一會後再嘗試爭取;第二我欣賞他的友善態度,他懂得說"一齊玩"、懂得分享。我為他感到驕傲 !
而我自我檢討,是否應該在樂樂多次要求不果後介入,要求那小朋友多給幾塊呢?我想若不是樂樂給夾手指,我想我會選擇帶他走,當然在帶他走前也會問問那小朋友給一兩件給樂樂,但若不給也不會勉強,始終勉強無幸福!
自從常常帶樂樂到不同地方玩後,發覺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自我、態度亦可以很差,有時我也要為樂樂爭取他的權利而出手,希望樂樂在成長過程中可以繼續維持他的美好性格,而又不會影響了他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